一区二区三区日韩精品-日韩经典一区二区三区-五月激情综合丁香婷婷-欧美精品中文字幕专区

分享

舟山群—肺部疾病征象分析

 qianmeerry 2017-03-10


1
復習肺腺癌的葉間胸膜轉(zhuǎn)移


王兆宇 20:05

發(fā)一個病例,右側(cè)是個腺癌


江大夫一省中醫(yī)院天使之眼 20:08
淋巴結(jié)?

靜&瀾 20:10
轉(zhuǎn)移?分布在葉間裂上跟下

王兆宇 20:12
我考慮轉(zhuǎn)移,葉間裂播散


靜&瀾 20:15
王老師,一般是血行嗎?右邊能發(fā)出來看一下嗎?

王兆宇 20:15
沒拍,病理活檢是腺癌,

最后一幅有少量胸腔積液,

黃勇老師說,這種多發(fā)胸膜結(jié)節(jié)對腺癌有特異性的。


陽光明媚 20:18

陽光明媚 20:18
這個?

陽光明媚 20:19

王老師,黃老師的是大于5個才有意義嗎?個數(shù)忘了。

初學者 20:19
6個

王兆宇 20:22
最后一幅有兩個

黃勇 20:24
這個估計也在6個以上了

王兆宇 20:27
是的,沒仔細找

王兆宇 20:27

就是右側(cè)腺癌怎么在左側(cè)胸膜播散?


陽光明媚 20:33
葉間胸膜上的轉(zhuǎn)移,也是通過淋巴轉(zhuǎn)移的吧?

王兆宇 20:42
可能是左右胸部淋巴管相通的關系

黃勇 20:56
這種也遇到過

Renzc 20:59
@黃勇山東省腫瘤醫(yī)院影像科?黃老師,胸膜結(jié)節(jié)多少個以上診斷有價值?

黃勇 21:01

肺腺癌伴有的葉間胸膜轉(zhuǎn)移,一般為多發(fā),文獻上認為6個及以上可診斷為轉(zhuǎn)移。

在實際工作中,只要發(fā)生葉間胸膜轉(zhuǎn)移,一般都在6個以上,但不是薄層的話很容易漏診。

黃勇 21:02
葉間胸膜單發(fā)的結(jié)節(jié)基本都是良性,以肺內(nèi)淋巴結(jié)多見。

黃勇 21:03

我有3例數(shù)目小于6個的葉間胸膜轉(zhuǎn)移,病理都是不典型類癌或小細胞癌。



2
上葉肺癌伴下葉癌性淋巴管炎


黃勇 21:03

男性,68歲,痰中查到酵母菌

黃勇 21:04
我這一例有意思的是上葉癌伴下葉癌性淋巴管炎,
我們當時診斷對了,但北京某大醫(yī)院診斷為真菌,后胸腔鏡,證實上葉癌,下葉癌性淋巴管炎。


南邊:21:07 

局限性小葉間隔增厚、中央間質(zhì)增厚我覺得診斷癌性淋巴管炎依據(jù)更充分啊。


黃勇 21:08
這一例應該不是很困難吧。

南邊 21:08
有些地方還有結(jié)節(jié)感


黃勇 21:09
當時建議病人穿刺,但臨床醫(yī)生考慮距離心臟過近,拒絕了。

黃勇 21:10
當時報告是我發(fā)的,連考慮都沒下,直接下了:左肺上葉癌伴下葉癌性淋巴管炎。
我覺得對這種典型的,對診斷不該有疑問!

但臨床還是抗真菌2周,無效后去北京會診,還是診斷真菌。回來繼續(xù)治療2周。無效后胸腔鏡檢查。


黃勇 21:12

我覺得有意思的是,上葉術后顯示沒有癌性淋巴管炎,但下葉卻有。途徑?

Renzc 21:12
@黃勇山東省腫瘤醫(yī)院影像科?可以做TBLB

黃勇 21:13
這個是幾年前的病例了,我們醫(yī)院當時沒有開展


Renzc 21:16
結(jié)節(jié)靠近胸膜,與在肺中心部位,結(jié)節(jié)良惡性有區(qū)別嗎?

黃勇 21:18
單發(fā)的貼于胸膜的,長軸貼于胸膜的,文獻上說100%良性,且不用復查。來自歐洲的大樣本普查。

黃勇 21:18

肺中心的應該慎重吧


3
再次強調(diào)薄層的必要性

黃勇 21:22



黃勇 21:58

看這個小結(jié)節(jié)


黃勇 21:58
不到一年的時間長大了


黃勇 21:59

第一次沒有薄層和MPR,有薄層的話,有可能診斷清楚。


南邊 22:03
太小了,直接診斷惡性,風險很大?。?/span>


黃勇 22:05

我覺得,未有薄層,一切都免談!



4
空洞伴支氣管充氣征的,都不是癌?


黃勇 22:12

咳嗽、咳痰2月,加重1月,痰血3天


江大夫一省中醫(yī)院天使之眼 22:15

膿腫?鱗癌?

話雪 22:15
估計是癌

在一起 22:15
這空洞算有液平嗎

黃勇 22:16


黃勇 22:17
我總結(jié)了3例,空洞伴支氣管充氣征的,都不是癌。樣本量還是太小。我再看看。

黃勇 22:17

第一例可能圖有點少,術后病理是炎性假瘤
第二例穿刺示炎癥


黃勇 22:18


黃勇 22:18
抗炎2周后有縮小

黃勇 22:20

這兩例都強化的太均勻了

話雪 22:21
是的,空洞都有環(huán)形強化,是肉芽腫。


楓葉 22:21

第一例如何和鱗癌鑒別?


王兆宇 22:22
壁上幾乎無小壞死,化膿性炎癥


黃勇 22:22

王兆宇 22:25
膿腫的壞死區(qū)比較集中而且圓


黃勇 22:23
王老師的話總是很經(jīng)典

南邊 22:24
我覺得邊緣,內(nèi)壁,附近的胸膜改變都支持炎性。


楓葉 22:29

內(nèi)壁的強化均勻無壁結(jié)節(jié)及壁壞死更支持膿腫

黃勇 22:30
我覺得洞壁強化的均勻很重要,和王老師的觀點一致


5
鱗癌的洞壁特點

黃勇 22:31
王老師,肺癌壁上基本都沒有空洞?


王兆宇 22:31

鱗癌厚壁里有較多小壞死

鱗癌大的巢團理論上都會壞死,1-2mm左右的壞死特別多見。

江大夫一省中醫(yī)院天使之眼 22:31
這個應該是癌

黃勇 22:31
這是個鱗癌,洞壁強化的不均勻,且低密度區(qū)分界不清



6
結(jié)核的洞壁特點

黃勇 22:33

這是個結(jié)核



南邊 22:33
黃老師,分析一下這一例

黃勇 22:35
我覺得這一例病變內(nèi)雖然有低密度,但與周圍高密度區(qū)的分界過于清晰,不符合癌

南邊 22:35
有肺窗嗎

黃勇 22:35
肺窗就更典型了


江大夫一省中醫(yī)院天使之眼 22:36
胸闊塌陷有提示意義沒?

黃勇 22:37
應該有吧



7
典型的糊墻

黃勇 22:38
再看一個



黃勇 22:40
抗炎后


南邊 22:40

細菌?


黃勇 22:42
應該是吧,常規(guī)抗炎后復查,前后時間2月


黃勇 22:40
既往糖尿病病史6年,一直服用二甲雙胍、格列齊特治療,血糖控制可。

黃勇 22:41
(左肺穿刺活檢)大量急慢性炎細胞浸潤,膿腫形成,纖維結(jié)締組織增生,肺泡上皮不典型增生。


南邊 22:42
好病例啊

在一起 22:42
這個放到我這里可能要診斷結(jié)核了

南邊 22:42
每一個糊墻都比較理想

俊豪 22:43
黃老出品,必是精品!


王兆宇 22:43
一般細菌壁厚,結(jié)核空洞壁薄。

初學者 22:43
是,典型糊墻



8
糊墻?栽贓?又糾結(jié)了!

黃勇 22:47



南邊 22:48
這一例很有價值,就是對于糊墻與栽贓的鑒別。

黃勇  22:48

南大,講講吧,我就是想聽您講講這個。


南邊 22:49
好,這個我分析,錯了,你與老王幫我糾正。

王兆宇 22:49
您講

南邊 22:50
首先支氣管彌漫均勻增厚,附近(近端)斑片狀高密度影,邊界稍模糊,支持炎性

南邊 22:50



南邊 22:51
內(nèi)壁清晰強化環(huán)支持炎性

南邊 22:51


南邊 22:51
我想說的是這個,這是栽贓嗎?

黃勇 22:51
重點來了

南邊 22:51
我刻意查了很多例,找到了一些類似的

妞妞 22:52
聽重點

初學者 22:52
這個確實很可疑啊

南邊 22:52
首先我們看看這個病灶的形態(tài),壁的厚度


王兆宇 22:52
這個不太像栽樁

妞妞 22:53
我糾結(jié)了

南邊 22:53
假如撇開胸膜,
這個病灶是不是應該這樣

初學者 22:54
是,
已經(jīng)超過胸膜層了


妞妞 22:54


南邊 22:54
換個角度,這個病灶他有這樣的張力,他有足夠的硬度,會壓迫、突入到附近的結(jié)構內(nèi)

初學者 22:54
按道理,屬于栽樁,但是怎么覺得不一定惡性呢

南邊 22:54
不一定就是侵犯

初學者 22:55

是壓迫,還是侵犯是一個問題

妞妞 22:55
壓迫推移

南邊 22:55
上次的病例是類圓形的

初學者 22:55
這是腫塊本身的形狀

南邊 22:56

我的意思是:你判斷這類類圓形占位時,必須結(jié)合其他面的結(jié)構、形態(tài)去綜合分析。

南邊 22:56

單從這個胸膜面去分析:我想肯定考慮栽贓;

但是你綜合其他壁的改變,考慮栽贓,你就要警惕。


南邊 22:57
這個可能只是占位壓迫所致,

這以后在炎性與腫瘤的鑒別中需要特別提到

南邊 22:57
我看了一些文獻,寫得太簡單,

好像很容易就可以區(qū)分,但是我發(fā)現(xiàn)很多邊緣性的需要我們?nèi)ヨb別。

南邊 22:59

我看過一個我尊敬的前輩講過這類病變的鑒別,我覺得太膚淺,其中很多變化根本沒考慮到

南邊 23:00

大家看看,這是我個人的觀點

在一起 23:00

這樣的厚壁空洞和糖尿病也是有關系的。

劉宏煒 23:01
@南邊?說的極是,不同免疫狀態(tài),不同病原體之間的戰(zhàn)爭,導致的炎性病變出現(xiàn)不同的影像學表現(xiàn)

南邊 23:01
這樣的就是比較典型的




初學者 23:01

對,這種大家都會

南邊 23:02
黃老師,繼續(xù)吧,不好意思,我打斷了


黃勇 23:05
南大,您講的非常好,沒有補充的。學習了

9
影像的更高要求是什么?

話雪 23:12


話雪 23:12
這樣看也是很清晰的

南邊 23:12
如果調(diào)窄一些窗寬,我們可以看到邊界


王兆宇 23:09

膿腫的胸膜側(cè)邊緣,印象中沒有明顯推出去擠壓。

會不會是胸膜腔局部積液渾濁機化所致?

南邊 23:11
不符合


王兆宇 23:12

這里您考慮是推擠出去是嗎?

南邊 23:12

南邊 23:13

綜合分析,看看各壁對比

王兆宇 23:14

臟層胸膜邊界到底在哪里,是個關鍵
王兆宇 23:17

沒有病理圖我還是覺得很難

王兆宇 23:18

南邊 23:19


王兆宇 23:19

胸膜外脂肪的增生,似乎和糊墻一樣有價值

在結(jié)核特別廣泛,應該是脂肪密度


王兆宇 23:23
影像最好能理解到病理,這不是說診斷符合病理診斷,更高的要求,是影像特點用病理解釋,雖然錯的細節(jié)更多,但這樣更可靠,進步更快。

王兆宇 23:24
很晚了,不打擾,祝各位老師同道晚安!

整理者  隨緣


    本站是提供個人知識管理的網(wǎng)絡存儲空間,所有內(nèi)容均由用戶發(fā)布,不代表本站觀點。請注意甄別內(nèi)容中的聯(lián)系方式、誘導購買等信息,謹防詐騙。如發(fā)現(xiàn)有害或侵權內(nèi)容,請點擊一鍵舉報。
    轉(zhuǎn)藏 分享 獻花(0

    0條評論

    發(fā)表

    請遵守用戶 評論公約

    類似文章 更多

    少妇人妻精品一区二区三区| 国产精品福利一二三区| 久久99青青精品免费观看| 久热香蕉精品视频在线播放| 女人精品内射国产99| 欧美av人人妻av人人爽蜜桃| 亚洲av熟女国产一区二区三区站| 亚洲国产一级片在线观看| 国产精品免费自拍视频| 日本少妇aa特黄大片| 亚洲高清中文字幕一区二三区| 成年女人下边潮喷毛片免费| 91亚洲精品国产一区| 亚洲欧美中文日韩综合| 在线视频免费看你懂的| 色婷婷视频免费在线观看| 国产老熟女超碰一区二区三区| 国产日韩欧美在线亚洲| 国产成人精品资源在线观看| 久久久精品日韩欧美丰满| 久久精品蜜桃一区二区av| 国产精品偷拍一区二区| 国产韩国日本精品视频| 国产精品丝袜一二三区| 大香蕉大香蕉手机在线视频| 午夜精品国产一区在线观看| 在线日韩欧美国产自拍| 国产一区二区三区丝袜不卡 | 国产又黄又猛又粗又爽的片| 午夜国产精品福利在线观看| 欧美小黄片在线一级观看| 精品熟女少妇一区二区三区| 天堂网中文字幕在线视频| 亚洲欧洲日韩综合二区| 国产精品成人一区二区三区夜夜夜| 国产高清精品福利私拍| 欧美日韩精品久久第一页| 国产老女人性生活视频| 好吊妞视频免费在线观看| 后入美臀少妇一区二区| 亚洲欧美国产中文色妇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