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醫(yī) 野鶴曰:或問(wèn),問(wèn)卜求神,延醫(yī)服藥,有是理乎?予曰:若無(wú)此理,伏羲神農(nóng),開天大圣人也,畫卦嘗藥可為乎?彼曰:然則每有不效者,何也?曰:有二說(shuō)焉,一在術(shù)之不精,精則無(wú)有不效者;一人之疾,要分有根無(wú)根。辟之于木,為移接之時(shí),有根,則上蓋下澆,自能漸活,不澆不蓋,見日亦枯,有病而求神服藥者,即此意也;無(wú)根,則澆之蓋之,亦無(wú)益矣,故嘗有求神服藥而弗效者。此天地之至理也,人不識(shí)此,一不效,而不信神藥焉,豈不冤哉! 鬼作憂神休妄動(dòng),福為喜悅要生扶。 自占代占,鬼乃猶疑之神也,若持世,及動(dòng)于卦中,得子孫動(dòng)而制之,此醫(yī)可請(qǐng),手到成功。若得子孫臨應(yīng)爻者,乃明醫(yī)也,其故何也?子孫乃制鬼之神,非治邪魔之鬼也,乃克去憂神,我無(wú)憂也。 應(yīng)作醫(yī)人,不宜破空墓絕。 自占求醫(yī),代六親求醫(yī),皆以應(yīng)爻為醫(yī)人。應(yīng)爻若空破墓絕、休囚衰弱,或旺相而被日月動(dòng)爻沖克,或動(dòng)而化鬼、化絕、化回頭克,藥不見效。 子孫制鬼,最喜旺相生扶。 子孫臨世應(yīng),或發(fā)動(dòng)于卦中,亦要旺相,不受刑沖克害,不逢破墓絕空,藥必見效;子動(dòng)化鬼化克,其藥不精;子動(dòng)化空,實(shí)空之日有效;子動(dòng)化生、化旺、化進(jìn)神者,其藥更靈。古以子動(dòng)化子,其藥必雜,非也。子動(dòng)化子孫而旺相者,另改藥品,即比仙丹。 醫(yī)克用爻,近病即愈。 自占病,應(yīng)爻克世者,克制我之病也;應(yīng)爻克用神,亦如此斷。惟不宜乎久病及體弱之人,非獨(dú)克病,身亦受其傷矣。應(yīng)爻臨兄鬼而克用神,及克世爻者,不拘久病近病,必遭其害。 父爻持世,妙藥難調(diào)。 自占病,父持世,藥不見功,宜靜攝,遠(yuǎn)色欲,息氣惱,可也;兄持世,有子孫動(dòng)于卦中者,醫(yī)可延之,惟嫌鬼旺鬼興,主誤服藥餌;財(cái)爻持世,切勿誤食肥甘。旺相遇生扶,良醫(yī)有覓;休囚逢沖克,無(wú)藥能調(diào)。 子不代父以占藥,妻不代夫以卜醫(yī)。 子占父,宜父爻旺相,占藥占醫(yī),又以子孫為用神,父旺傷子。一爻不能兩用也;妻占夫,宜鬼旺相,占醫(yī)占藥,亦以子孫為用神,子旺又能傷夫,所以不可代占醫(yī)藥也。 延醫(yī)于子孫之方,治病以應(yīng)爻為定。 卦中子孫爻旺者,看守醫(yī)于子孫之方,且如午火子孫,或旺或動(dòng),請(qǐng)南方之醫(yī)是也。余仿此。 卦中子孫休囚空破者,又看應(yīng)爻旺否,若得應(yīng)爻旺相,生合用神,即于應(yīng)爻之方請(qǐng)之,且如應(yīng)爻臨申金,名醫(yī)必在西南。余仿此。 卦中有一爻獨(dú)發(fā)而生用神者,即以此方而延醫(yī),以五行而其名姓。如水爻動(dòng),點(diǎn)水之姓名;火爻動(dòng),姓名象火;木爻動(dòng),草頭木旁之名姓;土爻動(dòng),姓名有土;金爻動(dòng),姓名有金。且如占妻病,妻爻屬水,得申金動(dòng)而相生,請(qǐng)錢姓醫(yī)治之。余仿此。 不起之癥,卦中不見其醫(yī);立愈之災(zāi),爻中不報(bào)用藥。 占醫(yī)者,若用神化鬼、鬼化用神,忌神化六親、六親化忌神,及用神化絕、化克、化墓,久病逢沖逢空,隨鬼入墓者,皆無(wú)藥可醫(yī)之癥也,故神不現(xiàn)其醫(yī)。立愈之疾,神亦不現(xiàn)其醫(yī);近病者,若非卦得六沖,即現(xiàn)用值旬空,或用神化回頭生;自占者,子孫持世,此皆不藥而愈也。 醫(yī)占往治——與卜醫(yī)相仿 世為己,應(yīng)為病人,若得世爻旺相、子孫財(cái)爻持世、世生應(yīng)爻、世動(dòng)化進(jìn)、化回頭生、日月動(dòng)爻臨財(cái)星子孫而生世者,皆主手到病除。 近病者,應(yīng)值旬空,或動(dòng)而化空、化回頭生、化旺、化退,或日月動(dòng)爻生應(yīng),及卦逢六沖、卦變六沖者,皆宜速往救,成功勿使他先。久病者,應(yīng)爻旺相,或逢日月動(dòng)爻相生,或動(dòng)而化生化旺、應(yīng)臨子孫、應(yīng)臨財(cái)爻、動(dòng)而生世,雖病久,我可除根。除此之外,皆勿往治,徒損盛名。 野鶴曰:諸書無(wú)不以官為鬼為病,應(yīng)為醫(yī)人,子孫為藥,理固然也,但此官鬼者,非鬼非病,乃憂神耳。占子病者,父母愛子,未病惟疾之憂。況已病乎?自占病者,命在須臾,且一人不起,舉室驚惶,誰(shuí)不憂乎?故此官鬼者,即一家之憂神也,解此憂者,惟憑子孫爻也。曾有一人,病在危篤,醫(yī)謝不治矣,闔室悲楚,此非一家之憂乎?迎予往卜,于 午月甲寅日,弟占兄病,得“屯之中孚” 干支:午月 甲寅日 (旬空:子丑) 坎宮:水雷屯 艮宮:風(fēng)澤中孚(游魂) 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玄武 ▅▅ ▅▅ 兄弟戊子水 ×→ ▅▅▅▅▅ 子孫辛卯木 白虎 ▅▅▅▅▅ 官鬼戊戌土 應(yīng)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辛巳火 螣蛇 ▅▅ ▅▅ 父母戊申金 ▅▅ ▅▅ 官鬼辛未土 世 勾陳 妻財(cái)戊午火 ▅▅ ▅▅ 官鬼庚辰土 ▅▅ ▅▅ 官鬼丁丑土 朱雀 ▅▅ ▅▅ 子孫庚寅木 世×→ ▅▅▅▅▅ 子孫丁卯木 青龍 ▅▅▅▅▅ 兄弟庚子水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丁巳火 應(yīng) 予曰:今日半夜退災(zāi),明日卯日即起床矣。舉家聞之欣喜。此卦中之子孫爻者,是藥耶?是解憂之神耶?許即愈者,蓋此人乃近病,子水兄值旬空,近病逢空即愈,值半夜子時(shí)而不空也。 或問(wèn):近病逢空,何不許沖空之午日,實(shí)空之子日?予曰:因子水兄爻化卯木子孫,世爻又臨寅木子孫,而化卯木子孫,次日即是卯日,正一家憂解之時(shí),所以許半夜實(shí)空之時(shí)也。已如期而愈。此何嘗用藥而制鬼耶?予再取舟中阻風(fēng)之例言之,而子孫為解憂之神,愈可知矣。 曾過(guò)洞庭阻風(fēng),同行者于 卯月辛丑日,占何日順風(fēng),得“剝之觀” 干支:卯月 辛丑日 (旬空:辰巳) 乾宮:山地剝 乾宮:風(fēng)地觀 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螣蛇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丙寅木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辛卯木 勾陳 兄弟壬申金 ▅▅ ▅▅ 子孫丙子水 世×→ ▅▅▅▅▅ 官鬼辛巳火 朱雀 ▅▅ ▅▅ 父母丙戌土 ▅▅ ▅▅ 父母辛未土 世 青龍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乙卯木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乙卯木 玄武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 應(yīng)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 白虎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 應(yīng) 彼斷曰:若論風(fēng)云,全憑兄弟。又云木動(dòng)生風(fēng),卦中寅卯不動(dòng),幸而旺相,兄爻申金伏于世下,今日申時(shí)出而沖動(dòng)寅木,必有順風(fēng),不然明日寅日沖出申金兄爻,一定開舟。 予笑曰:此時(shí)大風(fēng)大雨,何嘗無(wú)風(fēng)? 彼曰:我問(wèn)者,順風(fēng)也。 予曰:似此斷法,正沒(méi)把鼻。夫占天時(shí)之旱澇,以木爻兄爻為風(fēng)云,今已登舟,豈可執(zhí)此為法?爾問(wèn)我阻風(fēng)于此,焦心如焚,能解我輩之憂者,乃子孫之爻耳,此卦子孫持世而化空,連朝風(fēng)雨。只待出空而后晴,子孫出空之日,開船解我之憂矣。果于乙巳日大晴,風(fēng)恬浪靜,尚無(wú)順風(fēng)。次日丙午,一日順風(fēng),竟過(guò)湖矣。順風(fēng)順?biāo)?,暢飲開懷,得非子孫之力,釋我之憂耶? 彼曰:卜書從來(lái)無(wú)此論,必有秘傳。 予曰:昔亦以木兄而斷,屢試不驗(yàn),因見子孫值日以開舟而風(fēng)順者,比比皆然,遂悟出此理耳。 彼又問(wèn):子水子孫化巳空,巳日已開舟矣,何故至丙午日而始得順風(fēng)? 予曰:此卦占于丑日,子水到巳日雖則出空,還被日辰合住,故必待丙午日沖開,方遇順風(fēng)也。此子孫者,不猶夫疾病之篇以子孫為解憂之神者,理一而已。 又如曾有人于夜間相邀卜近病者,予隨自占一卦,于 未月壬子日,占此行有益否?得“節(jié)之比” 干支:未月 壬子日 (旬空:寅卯) 坎宮:水澤節(jié)(六合) 坤宮:水地比(歸魂) 六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白虎 ▅▅ ▅▅ 兄弟戊子水 ▅▅ ▅▅ 兄弟戊子水 應(yīng) 螣蛇 ▅▅▅▅▅ 官鬼戊戌土 ▅▅▅▅▅ 官鬼戊戌土 勾陳 ▅▅ ▅▅ 父母戊申金 應(yīng) ▅▅ ▅▅ 父母戊申金 朱雀 ▅▅ ▅▅ 官鬼丁丑土 ▅▅ ▅▅ 子孫乙卯木 世 青龍 ▅▅▅▅▅ 子孫丁卯木 ○→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乙巳火 玄武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丁巳火 世○→ ▅▅ ▅▅ 官鬼乙未土 巳火財(cái)爻持世,子動(dòng)生世,子孫乃喜悅之神,此行有益。及到彼家,值正檢藥,其父卜之, 壬子日,占子病,得“解之坎” 干支:未月 壬子日 (旬空:寅卯) 震宮:雷水解 坎宮:坎為水(六沖) 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白虎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庚戌土 ▅▅ ▅▅ 父母戊子水 世 螣蛇 ▅▅ ▅▅ 官鬼庚申金 應(yīng)×→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戊戌土 勾陳 ▅▅▅▅▅ 子孫庚午火 ○→ ▅▅ ▅▅ 官鬼戊申金 朱雀 ▅▅ ▅▅ 子孫戊午火 ▅▅ ▅▅ 子孫戊午火 應(yīng) 青龍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戊辰土 世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戊辰土 玄武 父母庚子水 ▅▅ ▅▅ 兄弟戊寅木 ▅▅ ▅▅ 兄弟戊寅木 近病化六沖,不死之癥,卻是子孫變鬼,必死之癥,疑不敢斷,再請(qǐng)親人卜之。叔占侄病,得“坤為地” 坤宮:坤為地(六沖) 六神 【本 卦】 白虎 ▅▅ ▅▅ 子孫癸酉金 世 螣蛇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癸亥水 勾陳 ▅▅ ▅▅ 兄弟癸丑土 朱雀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卯木 應(yīng) 青龍 ▅▅ ▅▅ 父母乙巳火 玄武 ▅▅ ▅▅ 兄弟乙未土 又得六沖,知不死矣,因問(wèn)有舊病否?彼曰自來(lái)無(wú)病,適日落時(shí)所得。予曰:既無(wú)舊疾,予敢保之即愈。再令醫(yī)者卜之,得“井之明夷” 震宮:水風(fēng)井 坎宮:地火明夷(游魂) 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白虎 ▅▅ ▅▅ 父母戊子水 ▅▅ ▅▅ 官鬼癸酉金 螣蛇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戊戌土 世○→ ▅▅ ▅▅ 父母癸亥水 勾陳 子孫庚午火 ▅▅ ▅▅ 官鬼戊申金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癸丑土 世 朱雀 ▅▅▅▅▅ 官鬼辛酉金 ▅▅▅▅▅ 父母己亥水 青龍 兄弟庚寅木 ▅▅▅▅▅ 父母辛亥水 應(yīng)○→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己丑土 玄武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辛丑土 ×→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己卯木 應(yīng) 應(yīng)為病人,世克應(yīng)爻還不妨,乃是克制病人之病也,但不宜應(yīng)爻化回頭之克,定是用藥有誤,因問(wèn)東者彼所得何病,今所下何藥?醫(yī)曰:伏天受暑,不過(guò)解暑之涼藥耳。因私向主人曰,其人不死,卻得必死之卦,恐涼藥未必對(duì)癥,再請(qǐng)復(fù)看。醫(yī)者曰:床上亂滾,不能捉脈。隨喚近身服役者問(wèn)之,知為陰癥。予曰:竟用桂附治之,再命伊父卜此藥可用否?得“大有之大畜” 乾宮:火天大有(歸魂) 艮宮:山天大畜 六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白虎 ▅▅▅▅▅ 官鬼己巳火 應(yīng)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丙寅木 螣蛇 ▅▅ ▅▅ 父母己未土 ▅▅ ▅▅ 子孫丙子水 應(yīng) 勾陳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己酉金 ○→ ▅▅ ▅▅ 父母丙戌土 朱雀 ▅▅▅▅▅ 父母甲辰土 世 ▅▅▅▅▅ 父母甲辰土 青龍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甲寅木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甲寅木 世 玄武 ▅▅▅▅▅ 子孫甲子水 ▅▅▅▅▅ 子孫甲子水 子孫臨日辰,酉金兄動(dòng)以相生,此藥可服。依言調(diào)理,次早全愈。此人之不死也,因我出門,子孫發(fā)動(dòng)一卦而斷定矣,厥后連占數(shù)卦,合而參之,方敢用大熱之劑起死回生。不然一投涼藥,能于活耶? 覺子曰:此卦酉兄動(dòng)生子孫,服此熱藥而病愈,若使前賢見之,又以酉金兄爻為藥矣。 李我平曰:凡卜藥,有亦有當(dāng)卜之道,或醫(yī)家治臨危之癥,欲投此藥,可以起死回生,惟恐一失,關(guān)系匪小。得子孫動(dòng)者,必喜悅也,即可用之,用而必效。 或泛海行舟,或長(zhǎng)途窮旅,無(wú)處尋醫(yī),偶得單方,占得子孫動(dòng)者,其方必效。或深夜不及延醫(yī),檢點(diǎn)古方及家藏藥散,實(shí)對(duì)此癥,不敢擅用,不可不占,皆以子孫為用神,但得子孫持世,子孫發(fā)動(dòng),服之立可解憂。 此諸占之子孫者,不拘金木水火土也,或旺或動(dòng),即為喜悅之神,蓋用此方,見效而喜,不效,何喜之有?切不可又以金臨子孫而用針,火屬子孫而用灸,反致錯(cuò)誤。 寅月丁卯日,子占父病,服參好否?得“萃之否” 干支:寅月 丁卯日 (旬空:戌亥) 兌宮:澤地萃 乾宮:天地否(六合) 六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青龍 ▅▅ ▅▅ 父母丁未土 ×→ ▅▅▅▅▅ 父母壬戌土 應(yīng) 玄武 ▅▅▅▅▅ 兄弟丁酉金 應(yīng) ▅▅▅▅▅ 兄弟壬申金 白虎 ▅▅▅▅▅ 子孫丁亥水 ▅▅▅▅▅ 官鬼壬午火 螣蛇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乙卯木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乙卯木 世 勾陳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 世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巳火 朱雀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 ▅▅ ▅▅ 父母乙未土 占人參,必以子孫為用神,若不通變,止以卦中父動(dòng)克子而論,不過(guò)曰人參不可服也已,病愈與否,弗顧也,予不以此斷。子占父病,父為用,未父化戌父,戌父值旬空,人參可勿用,藥亦可不服,明日辰日,沖空即愈。次日,果不藥而愈。又 亥月辛酉日,子占父病,服牛黃丸可否?得“澤天夬” 干支:亥月 辛酉日 (旬空:子丑) 神煞:驛馬—亥 桃花—午 日祿—酉 貴人—寅,午 坤宮:澤天夬 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螣蛇 ▅▅ ▅▅ 兄弟丁未土 勾陳 ▅▅▅▅▅ 子孫丁酉金 世 朱雀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丁亥水 青龍 ▅▅▅▅▅ 兄弟甲辰土 玄武 父母乙巳火 ▅▅▅▅▅ 官鬼甲寅木 應(yīng) 白虎 ▅▅▅▅▅ 妻財(cái)甲子水 予曰:灌服此立愈。如言,果得全安,蓋喜子孫持世也。 或曰:同是子占父藥,一卦看父爻,一卦用子孫,其故何也?予曰:前卦父爻發(fā)動(dòng),神兆基于動(dòng),故以父母斷之;后卦子孫持世值日辰,子孫乃喜悅之神,父安則喜悅矣,故用子孫也,卦無(wú)不靈,在人通變。又如有生惡瘡者,于 申月癸卯日,占醫(yī)人好否?得“履之否” 干支:申月 癸卯日 (旬空:辰巳) 艮宮:天澤履 乾宮:天地否(六合) 六神 伏 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 白虎 ▅▅▅▅▅ 兄弟壬戌土 ▅▅▅▅▅ 兄弟壬戌土 應(yīng) 螣蛇 妻財(cái)丙子水 ▅▅▅▅▅ 子孫壬申金 世 ▅▅▅▅▅ 子孫壬申金 勾陳 ▅▅▅▅▅ 父母壬午火 ▅▅▅▅▅ 父母壬午火 朱雀 ▅▅ ▅▅ 兄弟丁丑土 ▅▅ ▅▅ 官鬼乙卯木 世 青龍 ▅▅▅▅▅ 官鬼丁卯木 應(yīng)○→ ▅▅ ▅▅ 父母乙巳火 玄武 ▅▅▅▅▅ 父母丁巳火 ○→ ▅▅ ▅▅ 兄弟乙未土 斷曰:此醫(yī)不可用。雖系子孫持世,應(yīng)為醫(yī)人,但不宜初爻巳火動(dòng)克申金,又有卯木生火,世爻雖旺,巳日一定添災(zāi)。不聽,意延此醫(yī)治之。卯辰日服藥,巳日忽爾變癥,疼痛異常。病人驚問(wèn)可傷命否?予曰:世值月建,如何傷命?速服解藥,過(guò)此巳午日則止疼矣。即服解藥,至申日,其疾如常。 野鶴曰:前篇俱言子孫持世,其病即愈,然必要子孫不受克方可,此又后賢之所當(dāng)知也。 李我平曰:此論官鬼為憂神,子孫為喜悅解憂之神,雖系古法,然用之甚當(dāng),非合鬼神之機(jī),不能幻想至此。然又有不以鬼作憂神者,蓋視其念之所注也。 彼若問(wèn)病之兇吉,倘鬼持世、鬼動(dòng)卦中,則為憂神;子持世、子動(dòng)卦中,則為解憂喜悅之神。彼若問(wèn)病犯是何鬼神,倘卦現(xiàn)金鬼,必沖犯于武神;水鬼,必獲罪于河神之類。彼若問(wèn)病源,卦現(xiàn)火鬼,必屬心經(jīng);水鬼,必居腎部。 子孫旺而動(dòng)者,不藥而愈,非教人以此子孫為治病之藥也,往往前賢見此子孫旺動(dòng),占病病愈,占醫(yī)醫(yī)良,遂以此子孫為治病之藥。金生子孫者,斷用針;火持子孫者,斷用灸。殊不知子孫若旺,其病自痊,何用針灸?子孫若值空破,用針灸而何益? 諸書又皆曰:“火鬼忌熱,水鬼忌寒,水鬼若居生旺之地,須大熱之藥以治之;火鬼旺者,宜大寒之劑以攻之?!庇璨恢獜暮嗡?。假使用神屬土,及子占父病,父爻臨土,若得火鬼發(fā)動(dòng),乃生用爻之元神也,豈可用大寒之藥而治元神耶?又如妻占夫病,鬼為用神,假便夫臨水鬼,又可以大熱之藥以攻夫爻之用神耶?每見窮鄉(xiāng)僻壤,無(wú)處覓醫(yī),只謂周易大圣之書,遵之必靈,而卜者以此大寒大熱之藥膠柱決之,不知坑陷如許之命,此書出,而寒熱之藥不敢輕用,從此泉下無(wú)怨鬼矣。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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